文件夹

【曹陆】选择 (2)

接扫毒2时间线

 

5.

大约因为遇到了曹元元的缘故,陆志廉翻来覆去折腾到半夜才入睡,结果曹元元还阴魂不散的追到了梦里。

 

梦境十分散乱,三个月的牢狱生活像一段段割裂的投影。两人靠在角落抽烟谈天、打球时一对一贴脸防人、在劳作车间偷偷打磨几个骰子带回监仓赌大小、喝到兴起拿装酒的袋子当酒杯喊cheers……

 

最终一切的一切定格在曹元元落入海中。

 

海水没过曹元元的头顶,他的身体慢慢沉入那片蔚蓝中。但曹元元那双眼睛却一直盯着陆志廉,带着狠又带着恨,像是在质问。

 

为什么背叛我?

 

陆志廉忙向曹元元伸出手,想将他拉上船。突然,海水中伸出几只苍白的手臂牢牢的拉住曹元元,陆志廉看到老校长和那几个死在交战中的警察出现在曹元元身后。他们脸上还残留着血迹,几人死死拉着曹元元,要将他拖回海底。似乎察觉到有人想救曹元元,那些人僵硬的眼珠缓缓转动着看向陆志廉。

 

“陆sir……”

 

! ! !

 

陆志廉从梦中惊醒,才发现自己一头一身的冷汗。天光微曦,他躺在自己的冷汗里,盯着天花板,慢慢平复剧烈的喘息。

 

 

陆志廉来到赤澳监狱,以查案为由要求调出曹元元的档案。

 

监狱长自然还记得这位ICAC的陆志廉警官。三年前就是他特意拜托自己留意曹元元。那时监狱长已经知道陆志廉卧底监狱的事,他心里挺稀奇,莫非是关在一起三个月关出了感情?监狱里的那些门道监狱长自然也清楚,他明白陆志廉的担忧并非多余,便派王家安看管曹元元的监仓。

 

两年前王家安因表现出色破格升职,于是曹元元监仓的管事换了另一个人。去往档案室的路上,陆志廉向监狱长和监仓的管事问起曹元元这三年来的表现。

 

“曹元元是个狠角色。”这是监狱长对曹元元的评价。

 

原本聚在曹元元身边的手下大多都是为了捞些好处,曹元元一朝倒台,那群人见风使舵的本领便全显露出来。

 

入仓第一天,差点闹出人命。

 

那时黄文彬刚刚出狱,前纪律部队的人纠集在一起,5个围着曹元元一人,曹元元却不管其他人,只盯着带头的那个。等王家安发现曹元元和几个曾经不对盘的人都不在操场后,立刻吹哨去找,等找到人,曹元元跟带头的那个就剩一口气了。

 

“陆sir和曹元元接触过,应该知道,他那个人一点也压不住火气,被挑衅了绝对会反击,不论对手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。不过毕竟是个富二代,身手不行,进了几次医院。后来有人看不过眼想帮他,他还不领情。”

 

陆志廉明白,只怕曹元元以后都不会领任何一个不因利益而去帮他的人的情了。二次入狱后的曹元元打起架来不要命,独来独往,陆志廉心想,那样的曹元元就像一匹孤狼。

 

根据档案记录,一个半月前,曹元元申请保外就医。

 

看完保释资料,陆志廉差点笑出来,诊断书上写曹元元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焦虑症并伴有自杀倾向,不过心理方面的病症确实更好作假。回忆了一下昨晚见面,陆志廉心想说曹元元有狂躁症还差不多。

 

“曹元元的性格是独了些,但说他需要办保外就医,我是不信的。”监狱长叹了口气,“可是我委托了专门机构又查了一遍,结果还是一样。”

 

陆志廉没有作声,他将文件翻看了一遍。缉毒组的资料做的很好,整份文件没有任何纰漏,程序也全部符合规定。陆志廉将档案还给管事,又问了问曹元元入狱后的其他事情。

 

虽说是监狱,但政府人性化的管理下,在监犯人还是可以申请学习的,而曹元元则申请了计算机编程学。负责曹元元的管事则再三强调,一切活动都有监控和专人监管,不会让犯人有机会与外界联络。

 

然而当陆志廉和监狱长离开后,那管事忙掏出手机拨出一通电话,“喂?元少?是我!”

 

 

陆志廉离开监狱,立刻返回廉署。

 

“你的意思是,地藏对曹元元的身份有怀疑?”余sir翻看着陆志廉递交的关于昨晚的行动报告。

 

“没错,地藏显然知道我和曹元元的过节,如果他有意和曹元元交易,为什么还要让我知道曹元元已经出狱。廉署介入进来,对他们有什么好处?”虽然陆志廉已经知道曹元元是缉毒组的线人,但既然地藏将曹元元的情况透露给他,为了帮曹元元做戏,陆志廉今早只能再去一次赤澳监狱,做足调查曹元元的姿态。“昨晚行动暴露后,地藏应该已经猜到我们去会所是要查他的幕后保护伞。廉署一向独立于其他部门,所以我想,他把消息透露给我,就是想看警方的反应。如果我不去盯曹元元,反而会暴露出曹元元有问题。”

 

“曹元元……”陆志廉停顿了一下,接着说,“虽然有涉黑背景,但他之前做的事,毕竟和那帮毒贩不同,我怕他会应付不来。”

 

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我会和缉毒组那边联系,让他们找机会通知曹元元。”余sir略犹豫了一下,提醒道,“现阶段地藏和他的保护伞是重点,曹元元那边既然是做戏,就找个新人去盯吧,就当练兵了。”

 

陆志廉离开办公室后,余sir合上报告,若有所思的看着陆志廉提交的报告。他一向很看好陆志廉,不论是办案能力还是局势判断,只是这次的事情,他潜意识地想要将陆志廉摘出来。

 

昨晚行动过后,缉毒组已经将从监听器中得到的消息全部告诉了余sir。缉毒、廉署目标人物一致,今后少不得需要互通情报,只是余sir和缉毒组行动指挥马sir对于曹元元第一时间选择掩护陆志廉这一行为颇为费解。

 

曹元元应知廉署人员不会单独行动,会所外必有接应,而地藏也不会蠢到在自己地盘上直接发生暴力冲突。说句不好听的,以当时情况,即便陆志廉被地藏的人抓住,在事态恶化之前廉署自会及时进去捞人。可当曹元元替陆志廉隐藏行踪那一刻起,事态就不同了。

 

若当时陆志廉被迪奇发现,即便二人能当场悄无声息的解决了迪奇,但总不能真的叫人彻底消失吧,到时只要有丝毫线索指向曹元元,曹元元这条线就废了。

 

况且以如今情势来看,说陆志廉是曹元元的死敌也不为过,若当时曹元元选择借地藏之手报复陆志廉,也是完全有可能的。

 

曹元元的不可控性太强,两位警队高层决定加快案件进程。

 

 

地藏闲散的坐在沙发上,他背对着大厦的落地窗,从这里能看到香港最美的夜景。

 

“陆志廉去监狱了?”地藏剪开一只雪茄。

 

“是的。”迪奇帮地藏点燃雪茄,“老大,你怀疑那个曹元元有问题?”

 

“五分真五分假。”地藏缓缓吐出口烟,“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,昨晚廉署那帮家伙不知道曹元元在我这儿,不然也不会搞出那么大的动静。现在就看陆志廉是什么反应了。”

 

“如果被姓陆的查到什么……”

 

“连张查不出问题的保释单都做不出来,他曹元元也别跟我做交易了。”地藏将一条腿随意的架上茶几,“况且查不出问题的保单,条子自己也会做。”

 

“老大,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 

“换做是我刚从牢里出来,要干也是干老本行,哪有这么急着做新买卖的。”

 

迪奇斟酌片刻,犹豫开口,“可是曹元元明面上的资产已经被冻结,他老爸那里也是全数充公,捞一笔跑路,也说得通。”

 

“你去安排一下,是真是假,试试就知道了。”地藏吸了口雪茄,又道,“最近廉署盯陈处长盯得紧,你跟下面说,做事都小心点。”

 

“明白。”迪奇点点头,“对了老大,ca姐刚来电话,今晚泰平兄弟在她那儿,她想让您晚上去聚一聚。”

 

地藏抬眼看了眼迪奇。

 

“阿巴斯的货被抢后,道上有传言,说是您动的手,想吞了整个香港市场。”

 

“靠,”地藏不屑的骂了一声,“一天到晚想什么呢?我要想吞了整个市场,会给他们机会叫我去’聚一聚’?”

 

 

6.

因为之前打草惊蛇,地藏和陈处长那边更加谨慎,这几日来一点动静都没有,廉署的调查陷入瓶颈。

 

陆志廉已经掌握了陈处长部分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罪证,却没有直接证据能将行贿人指向地藏,若被地藏逃脱,以那帮毒贩的行事作风,极有可能使出什么激烈的手段迫使陈处长独自担下罪责。再加上需要配合缉毒组行动,廉署一时间陷入了被动。

 

无法,陆志廉只能将现有信息重新规划,试图找出其他突破口。就在和程德明等人分析下一步部署时,他的手机突然响起,来电人:黄文彬。

 

才接通,黄文彬的声音便从电话另一端传来:【曹元元出狱了。】

 

“你的消息太滞后了,我不会给佣金的。”陆志廉一边在信息板上勾画了几个关系网,一边淡淡道。这两年黄文彬的公司做的不错,陆志廉有不少消息就是黄文彬卖给他的。

 

【你知道了?亏我还想给你通个风捞点好处。】电话里,黄文彬的声音听起来颇为遗憾,【多的不说,曹元元那家伙疯起来可什么事都做的出,你当心他雇人做了你。】

 

“那我是不是需要向警方申请24小时保护啊?”陆志廉将手边的资料递给同事,示意他们整理归档。

 

【免费再给你一条消息,道上有人买曹元元一条胳膊,我这不是怕曹元元得到启发,有样学样找人买你一条腿吗。】

 

“你说什么?!”陆志廉听了这话眉头皱起,他突然严肃起来的声音也引起程德明的注意,“哪来的消息?”

 

【你别害我坏了规矩,消息哪来的我不能说,我这边也是刚刚才收到的风。总之给你提个醒,曹元元一家倒台可都是你的功劳,既然他出狱了,你是不是跟你那班兄弟打个招呼。】

 

“我心里有数,这件事你先别跟其他人讲。”挂断电话,陆志廉立刻给派去盯梢曹元元的新丁打了电话。

 

 

酒吧的灯光昏暗而柔和,驻唱是个不算年轻的女人,嗓音优雅又缠绵。曹元元靠坐在吧台边,他轻轻晃动着手里的酒杯,杯中冰块在透彻的蓝色中轻轻撞到玻璃杯上。元少这种人走到哪都注定会吸引别人的目光。两杯酒的功夫,已经引起周围不少美女的注意,可惜娇柔的美女对上元少冰冷的眼神后,都不敢再上前一步。

 

地藏那边态度暧昧,没有拒绝却又不谈交易,只是不断地和曹元元打太极。缉毒组和曹元元说过陆志廉提交的报告,曹元元却并不在意地藏的想法,目前这种僵持局面,他倒也乐的轻松,只是缉毒组逼得越来越紧,曹元元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缉毒组决定终止计划要求他返回监狱。

 

提到陆志廉的报告,不免又想起前几日监狱管事的那通电话,曹元元烦躁的仰头灌下一口酒。

 

就在此时,酒吧大门被推开,几个古惑仔环顾一周,目光锁定在吧台边上的曹元元,那几人二话不说,从腰间抽出甩棍便冲了过来。

 

牢狱中养成的警惕心让曹元元在那些人进来的瞬间就注意到了他们,他随身带着的两名保镖拦下了几个人,但还有四个人直奔曹元元而去。目前形势不明,曹元元未多做纠缠,立刻从后门离开。

 

冲出后门的瞬间,长期紧绷状态下锻炼出的直觉让曹元元本能的偏头躲闪了一下,一根甩棍从他脸侧划过。

 

通往正街的巷子被两人守住,身后是那四个追上来的古惑仔。这样的对峙让曹元元突然升起一丝熟悉——重回赤澳时,他曾独自面对过无数次这样的局面。

 

古惑仔挥着甩棍围了上来,曹元元也不多话,单手硬接下一棍,他牢牢抓住甩棍一端,趁机欺身上前握住对方手腕,旋身避开身后的袭击,随后腕上猛一使力,便听到被曹元元抓住手腕的古惑仔惨叫一声,继而捂住扭曲的手腕。曹元元抽出甩棍反手一挥,一棍劈在那个被他折断手腕的古惑仔后脑上,那人应声倒地。

 

曹元元手腕轻转,甩棍像把剑似的在他手中挽了个花。他转头,目光冰冷的看向剩下的五个人,轻声道:“一个。”

 

剩下五人手里都有家伙,曹元元再能打,身上也免不了要挂彩,他解决掉第二个人,不甚在意的揉了揉受伤的肩膀,“两个。”

 

被派来的古惑仔也被激起暴虐的心性,曹元元手中的甩棍硬是被对方握住。曹元元在心里咒骂缉毒组,每天派人跟着自己,结果这会儿为了不暴露身份,宁愿当缩头乌龟看着自己被人围攻。

 

曹元元听到脑后有铁棍破空而来的声音,立刻松手放开甩棍向一旁闪避。

 

就在闪身的瞬间,曹元元余光捕捉到一道黑影袭来,来人一脚便将试图偷袭曹元元的人踹倒。

 

在剩下的三个古惑仔还未反应过来时,那人错步上前,站在最前面的古惑仔手中除了自己的武器,另一手还握着曹元元刚刚舍掉的甩棍,不等他有所反应,对方已一手握住他手中的棍子,另一手擒住他的手腕,借力向外拧旋,那混混不由自主的扭身躬下腰,来人借机一脚狠狠踢在混混肩胛骨上,逼得对方脱手放开武器。

 

陆志廉头也不回,扬手便将夺下的甩棍抛给曹元元,他看着剩下的几个混混,“还要继续?”

 

—tbc—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